close

母乳真的有那麼好嗎?

其實我不知道,只是就我自己的觀察,還有我本身就是喝奶粉長大的,我覺得我的身體棒的不得了(除了懷孕時期帶來的極度不舒服之外),從小到大我只記得國小生過一場大病,因為在過年,記憶很深刻。還有一次也是國小,不過那次是吃的太油導致嘔吐。再來就是研究所在公車上被後面一名先生咳了一聲,當場我就知道不妙,然後就被傳染流感(這次生病倒是打壞了我好身體的基礎,那次我有差點靈魂離體的感受,跟學校請了三週假,幸好老師可以體諒,我記得我當時的醫療費用高達將近一萬台幣);工作之後被傳染流感,我有發現我身體很好,但是就是敵不過流感,一被傳染就是"立刻吐",除了被流感打敗之外,我幾乎沒有生過病,不過身體很好這件事情更有可能是來自家庭基因。

我的兩個姪子,老大喝全奶粉,大嫂當時有很多考量不得不打退奶針,所以大姪子喝全奶粉。小姪子則是喝全母奶。我大嫂一直覺得老大身體比較不好,一直認為扁條線發炎就發燒,是因為喝奶粉體質比較差。

但就我的觀察,小姪子雖然不會扁條線發炎就發燒,但是時常發燒,真的是時常發燒,即便現在已經國小五六年級了,還有努力踢足球,時不時就聽說小姪子又發燒了。而大姪子上次發燒大概是國小三年級以前的事了,而且我真的很少聽說大姪子生病,咳嗽打噴嚏都沒見過。反而隔個2~3個月就聽說小姪子又怎麼樣又怎麼樣..............所以我ㄧ直認為喝母奶的小姪子常常生病。

不過很多的報導是這樣說的,奶粉的成分是仿照母乳,但那僅僅只是找出母奶裡面的成分而仿造,所以母乳裡還有許多我們還未知的成分。

我有詢問過一個國小老師,她遇到的母奶跟奶粉小孩的差異,她認為喝母奶有胖胖壯壯的,也有瘦瘦營養不良的,奶粉亦同,所以很難說,而她本身是支持母乳的。

但是,我還是支持奶粉,當然不是因為母乳不好,而是我覺得為了母乳把新手媽咪或者兩胎三胎媽咪累到崩潰跟憂鬱症不是好的。我不是什麼專家,只是我覺得有不錯的奶粉可以取代的時候,媽咪們不要硬逼著自己往絕路上走。當然,有些小朋友就是不能喝奶粉,那就沒辦法。但是如果媽咪們真的很累的時候,覺得不堪負荷的時候,不要讓有可以被取代的母奶逼妳到精神崩潰,真的不要,量力而為也是好母親的表現。

回想當時哺乳的情況,真的不堪負荷,為了一個母乳,把整家子的身體都打壞了。母乳要4小時擠,半夜的時候就要請人起床顧小孩,然後被中斷睡眠幾個月下來,大家的身體都到了極限,身體根本就是崩壞,像我底子好的,幾個月後還可以慢慢修復,底子不好的像娃娃的爸比,從此就是身體系統崩壞,這就是堅持母乳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喂養
    全站熱搜

    barbe à pa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